央秀白玛说青海|推陈出新 薪火相传——湟源排灯点亮百年古城-新华网
新闻
2023 06/03 20:19:56
来源:新华社

央秀白玛说青海|推陈出新 薪火相传——湟源排灯点亮百年古城

字体:

 

  湟源,史称“丹噶尔”,地处青藏高原东端的日月山脉东麓,是青海省东部农业区与西部牧业区的接合部,是通往西藏的咽喉要塞,也是丝绸南路和唐蕃古道上的重要驿站,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

  湟源排灯起源于清代中期,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蕴涵。当初街市商家为了在夜间招揽顾客,纷纷制作商号广告牌灯箱,在里面点燃蜡烛,挂在商号大门上,后来逐渐发展成有底座、图案,形式多样的广告牌灯。

  如今的湟源排灯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采用电、光、声等现代技术和新型材料,形式上更加多样,排灯的用途也从原来单纯的观赏性向城镇景观、道路亮化、节庆彩灯等各方面进行了创新发展。

  记者:赵玉和、央秀达珍、白玛央措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