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聚焦 多维共话 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开幕-新华网
新闻
2023 06/07 22:35:32
来源:新华网

深度聚焦 多维共话 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开幕

字体:

  新华网西宁6月7日电(潘彬彬 卡娅梅朵)“作为青海省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主力军’和‘主战场’,我们持续推动盐湖资源梯级开发、综合利用、循环发展,构建了‘钾、钠、镁、锂、硼’五大产业集群。目前,钾肥产量约占全国的81.3%,碳酸锂产量约占全国的23%,有力保障了国家重要战略资源需求。”7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在致辞中说。

  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潘彬彬 摄

  当日,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开幕。大会通过钾、锂、镁等盐湖资源利用的技术交流,研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展示各行业最新技术及成果,打造盐湖资源绿色开发与经验共享的全产业链发展与产业合作平台。

  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潘彬彬 摄

  海西州格尔木市位于柴达木盆地,辖区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品种多。探明的资源储量达600多亿吨,广泛分布钾、镁、锂、石油、天然气、镍等50余种矿产资源,其中钾镁锂总储量居中国首位,坐拥中国最大的钾镁锂盐矿床,享有“世界盐湖城 镁锂钾之都”的美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表示,钾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对保障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六十多年发展,青海盐湖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钾肥生产和综合利用基地,对稳定国内钾肥市场、满足农业需求、实现粮食丰产丰收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新契机,深化世界钾盐行业的务实交流和合作,努力推进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赵俊贵说。

  大会展览区展示的氯化钾产品。新华网 潘彬彬 摄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指出,近年来,盐湖提锂产业发展迅猛,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也为我国镁、硼、溴等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时,我国积极拓展海外钾盐资源勘查、开发与加工领域,钾肥进口企业努力开辟新的进口通道,钾肥进口量再次实现增长,为稳定钾肥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盐湖产业发展处于“黄金时代”,行业正以盐湖生动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大会展览区。新华网 潘彬彬 摄

  “作为我国盐湖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我们坚持把维护‘粮食安全、资源安全、生态安全’作为责任担当,持续为农业强国建设夯实基础,目前已基本形成盐湖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循环产业集群。”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表示,此次大会将为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盐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智慧力量。(完)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