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民间文化艺术推陈出新 薪火相传-新华网
新闻
2023 06/08 09:22: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民间文化艺术推陈出新 薪火相传

字体:

  湟源,史称“丹噶尔”,地处青藏高原东端的日月山脉东麓,是青海省东部农业区与西部牧业区的接合部,是通往西藏的咽喉要塞,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为湟源留下了厚重的文化积淀。有一项古老的工艺见证着湟源百年的变迁,它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

  湟源排灯起源于清代中期,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蕴涵。当初街市商家为了在夜间招揽顾客,纷纷制作商号广告牌灯箱,在里面点燃蜡烛,挂在商号大门上,后来逐渐发展成有底座、图案,形式多样的广告牌灯。

  如今的湟源排灯,在原有绘画基础上,又融入了皮绣、香包、剪纸、皮影、堆绣、衍纸画、农民画、藏绣、盘绣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排灯更具观赏性、研究性和收藏性。

  湟源排灯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不断创新,延伸思路,将以往人们眼中的古老小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步引向蓬勃发展的文化消费市场,并且利用各类节庆活动,把排灯艺术展销作为活动的主题内容,推动排灯艺术的传承发展。

  江苏苏州吴江七都提线木偶,俗称昆曲木偶。七都提线木偶采用人偶同台的形式对昆曲进行丰富和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表演时,提线木偶演员手提十多根线操纵手中约60厘米高、七八斤重的木偶,以木偶的动作神态来叙述故事情节,展现人物性格,表现人物情感。

  从艺18年来,七都提线木偶苏州市级非遗传承人孙菁、施锦芳、施晓明进行昆曲木偶演出280余场,为7万余人次观众献上精彩表演。当前,他们正在为建设昆曲木偶活动示范基地而四处奔走,希望通过基地的建设,吸引更多人关注昆曲木偶,把昆曲木偶传承下去。

 

  制片人:李杰

  编导:刘瑞娟

  记者:赵玉和、央秀达珍、白玛央措、陈思、杨磊、李博

  摄制:张可心

  报道员:魏可欣

  配音:张彤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丁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