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论坛上的“盐湖声音”-新华网
新闻
2023 06/09 23:33:47
来源:新华网

盐湖论坛上的“盐湖声音”

字体:

   新华网西宁6月9日电(潘彬彬 卡娅梅朵)仲夏,徜徉于察尔汗盐湖岸畔,碧波万顷的绝美画卷铺陈开来。形态各异的盐花洁白透亮,翠绿的卤水清洌可鉴,景象万千、令人赞叹。

  察尔汗盐湖。(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潘彬彬

  这里,也是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从高空俯瞰,瀚海戈壁中,察尔汗盐湖镶嵌其间,赋予了柴达木丰饶的资源。作为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其钠、镁、钾、锂的储量均居全国前列,各类盐资源总储量达600亿吨。

  6月7日至10日,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举行。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股份)在论坛上,通过展示最新技术成果及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与参会专家学者共商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6月7日,2023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潘彬彬 摄

  “近年来,我们取得了钾肥产能世界第四,盐湖提锂全国第一的斐然成果,掌握全部钾肥生产工艺,累计生产钾肥7200万吨,形成五大循环产业集群,持续推动生态、产业、旅游融合发展,全面当好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排头兵’‘主力军’。”盐湖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表示,盐湖股份围绕“稳住钾、扩大锂、突破镁、开发钠和稀有元素”,充分发挥盐湖产业引领作用,不断增储上产,提升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水平。

  同时,积极构建“科技+资源+资本+市场”发展模式,对接国内外市场,加快国际产能合作,合力攻坚关键技术,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现代化盐湖产业体系的同时,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增强盐湖产业创新发展动能,为盐湖高质量发展赋能。

  察尔汗盐湖上的采盐船。新华网 潘彬彬

  “我们不断攻破了低品位固体钾矿的浸泡式溶解转化开发、超高镁锂比卤水的吸附法提锂、以氯化镁脱水为核心的盐湖镁产业等一系列盐湖钾盐、镁盐、锂盐关键技术,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盐湖股份副总裁马黎春在论坛中介绍,为积累技术人才,盐湖股份通过结合本土高校培养、产学研合作、高端人才柔性引进等,形成了多渠道、多平台、多维度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

  随着新能源汽车、电动工具、电网储能等领域迅速发展,全球锂电产业的总体产量和市场规模得到快速提升。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探索创新,盐湖股份成功突破了超低含量超高镁锂比卤水的吸附法提锂技术,现有年产3万吨碳酸锂项目已具有自动化水平高、工艺稳定性强、对环境影响小、能耗低、产品生产成本优势明显等特点,使盐湖锂资源实现更加高效的利用。

  6月6日,盐湖股份年产4万吨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新华网 潘彬彬 摄

  日前,总投资70.98亿元的4万吨/年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开工,更透露出进一步巩固盐湖产业链,推动锂产业向系列化、高质化、多样化发展的决心。

  在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进程中,将怎样发出“盐湖最强音”?盐湖股份描绘出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察尔汗盐湖。(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潘彬彬

  “到2035年,突破一批以盐湖资源为核心的多类型资源综合开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0%以上。同时,形成钾盐、镁盐、锂盐、钠盐开发为核心,盐湖化工、有色冶金、新材料、新能源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马黎春指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更是重中之重。

  察尔汗盐湖。新华网 潘彬彬

  “我们将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绿色能源充分应用,区域水系合理开发,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万元产值能耗、水耗、碳排放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基地内产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马黎春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潘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