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展柜到课堂——河湟刺绣的“丝丝传承”-新华网
新闻
2023 06/10 00:32:51
来源:新华社

从展柜到课堂——河湟刺绣的“丝丝传承”

字体:

  新华社西宁6月9日电(记者王浡)阵阵微风吹过白杨树发出沙沙的响声,河湟谷地迎来久违的艳阳天。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湾子村的河湟刺绣传承基地,绣娘王昌花望了望窗外,手上的活计却没有停,五彩的绣线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平安区的标志性建筑平安门就在绣布上轮廓初现。

  “这绣花的手艺,是妈妈和姐姐教给我的,我们这一片的妇女几乎人人都会,别看绣的东西简单,在区上的档案馆里都能看到呢。”王昌花说。

  5月25日,绣娘王昌花(右一)在制作刺绣作品。新华社记者王浡 摄

  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档案馆展厅,几幅精美的河湟刺绣摆在中间最显眼的位置。“丹凤朝阳”“孟宗哭竹”等经典图样展现在小小的绣布上,显得格外精巧。平安区档案馆副馆长常芃介绍,河湟刺绣是青绣的一种,在青藏高原东部河湟谷地代代相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2009年被列入第三批青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刺绣三江源。受访对象供图

  2019年,青海省刺绣行业协会成立,实现了青海刺绣行业组团发展的新态势,青海省开始实施“青绣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给青绣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乘着这股发展的东风,河湟刺绣非遗传承人俞兰和其他的绣娘们一起,通过参加各种活动,与全国其他地区的绣娘学习交流、提升技艺,古老的青绣技艺得到了新的发展。

  经过多年摸索,俞兰将苏绣针法和河湟刺绣融合起来,加入了打籽绣、丝带绣、网格绣、盘绣、立体绣等多种绣法,在内容上加入了环湖赛、藏羚羊、牦牛等元素,题材越来越丰富,产品种类也越来越多样。

  “这是我给每个地州设计的旅游纪念品标志,可以做成荷包,也可以绣在民族服饰上。”俞兰翻动着手机相册,向记者介绍着每一种新设计。

  除了发展壮大刺绣产业,在各级教育部门的推动下,河湟刺绣还走进了学校课堂,让学生们在一针一线中学习和了解河湟文化。

  5月25日,俞兰在给学生们教授刺绣技巧。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刺绣课带给孩子们一个了解河湟刺绣,学习河湟文化的窗口,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刺绣,我相信,我们河湟刺绣一定能越做越好。”俞兰说。

  今年五年级的小学生马文清认认真真地绣着手中的小荷包,五彩的绣线在马文清手里上上下下,荷包上的刺绣小红花已初现轮廓,“我要好好地绣出一幅作品,也像老师们的作品一样,摆到展柜里,向大家展示。”

【纠错】 【责任编辑:丁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