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约 花不误 共赴拉面之乡的杏花之旅-新华网
新闻
2024 04/01 17:51:23
来源:新华网

春有约 花不误 共赴拉面之乡的杏花之旅

字体:

  新华网西宁4月1日电(鱼昊)杏花知春早,花间春风绕。随着天气转暖,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杏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拍照。4月1日,以“香约天上黄河·杏绘山水化隆”为主题的杏花文化艺术周在化隆县群科镇举行。

杏花节开幕式。新华网发(黄开森 摄)

  杏花文化艺术周共持续5天,主办方以赏花、休闲、运动、竞技、民俗等为重点,组合推出文化体验、文艺演出、射箭体验、徒步踏青、花儿演唱、特色产品展销、低碳环城赛等系列旅游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山水化隆”旅游资源,展示化隆“九曲黄河、杏花飘香、拉面之乡、亿载丹霞”的最美旅游线路和旅游资源,实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化隆县安达其哈花海的游客。新华网发(黄开森 摄)

化隆县安达其哈花海的游客。新华网发(黄开森 摄)

  在青藏高原,过了春分后,沿黄河地区的桃花、杏花、梨花相继开放,仿佛春天的“哨兵”,吹响了春天到来的号角。化隆县境内黄河流经168公里,土壤肥沃、气候温暖,是青海省春季最早开花的县区之一,也是全省生态宜居的地区之一。每年春季,化隆县美丽的杏花、特色美食和丰富的旅游文体活动吸引着“追花者”纷至沓来。

化隆县安达其哈花海的游客。新华网发(黄开森 摄)

游客在安达其哈花海拍照。新华网发(黄开森 摄)

  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满足味蕾,一簇粉嫩娇艳的杏花令人愉悦,在拉面之乡品美食、逛花海,是今年化隆县举办杏花节的亮点之一。为了让游客拍得开心、玩得高兴,化隆县在杏花节期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满足大众需求,助力乡村“赏花经济”蓬勃发展。

化隆县安达其哈花海盛开的杏花。新华网发 (黄开森 摄)

  家住西宁市的周国庆和朋友自驾来到化隆县游玩,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每年青海各地的杏花节、桃花节、梨花节都不会错过,在他们的摄影群里还有很多外地的摄影爱好者,大家会在春季如约而至,沿着黄河九省区拍摄最美的春景。“天水麻辣烫‘火了’以后,省外的朋友也想尝尝拉面之乡化隆县的美食,他们品尝了拉面、手抓羊肉、酿皮,说西北的美食口味确实与众不同,吃完一次会惦记很久。” 周国庆说。

化隆县安达其哈花海盛开的杏花。新华网发(黄开森 摄)

  据了解,近年来,青海各地纷纷抢抓机遇,以花为“媒”,利用赏花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在提升游客赏花体验的同时,也带火了自身的“赏花经济”,实现“风景”变“钱景”、“颜值”变“产值”,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让赏花成为了一条撬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化隆县安达其哈花海盛开的杏花。新华网发(黄开森 摄)

  “‘赏花经济’,不能简单‘靠花吃花’,它也需要迭代升级,让‘流量’变‘留量’,‘以花惠民’‘以花兴农’,助力乡村振兴。”化隆县政府副县长旦正表示,面对当前人们多元化、品质化的旅游需求,“赏花经济”要走出特色,就需要各地紧贴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需求,多元融合,深入挖掘本地花卉文化资源,将“赏花经济”植入田园采摘、特色农业、民宿度假、亲子互动、研学康养等多种元素,营造“赏花+露营”“赏花+市集”“赏花+非遗”“赏花+体育”等多元消费场景,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赏花旅游品牌,让“赏花经济”在化隆的和美乡村更加春意盎然、活力满满。(完)

【纠错】 【责任编辑:潘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