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有诉必应马上办”受理诉求超16万件 解决率96.66% -新华网
新闻
2024 04/10 10:09:04
来源:新华网

青海:“有诉必应马上办”受理诉求超16万件 解决率96.66%

字体:

  新华网西宁4月10日电(记者张子琪 鱼昊)“你好,我想反映一个情况……”近期,青海省西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到市民赵先生来电,反映小区附近天然气管道受损,群众生活不便。

  根据“有诉必应马上办”机制要求,“水、电、气、暖”等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诉求24小时内办理。热线受理员梳理情况后,及时联系所辖区政府转办中心。中心会商后组织住建、燃气公司等部门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当天修复受损管道,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

   西宁市2023年10月以来,创新开展党建引领“有诉必应马上办”机制。截至目前,这一机制共受理群众诉求16万余件,解决率96.66%,重复办件率从启动前的3.19%下降至0.48%。

  据介绍,针对解决部分基层单位诉求办理空转、主协办单位相互推诿等问题,西宁市依托“12345”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及“市长信箱”等受理平台,建成涵盖电话、网络、平台和媒体等多渠道的诉求受理一体化管理平台,各类民生诉求统一受理、派单办理、首接负责、协同办理的流程设计,打破了各个单位各自受理、分别办理、效率低下的局限。同时,西宁市通过每月定期召开点评会、联席会,通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有效解决群众诉求转来转去,无人理会的问题。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已梳理职责22000项,421家单位纳入诉求办理部门。西宁市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等部门编制《派单目录》《事项分类目录》等动态更新清单,提升派单精准率和办理效率。(完)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