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震救援考评式培训演练-新华网
新闻
2024 04/10 19:45:36
来源:新华网

海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震救援考评式培训演练

字体:

  新华网西宁4月10日电(记者 李宁 报道员 阚子健)为进一步检验队伍应急救援作战指挥力量体系建设成果,提升全州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实战能力,近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应急、民政、公安、交通、水利、卫健、林草、气象、电力等26个部门,在野外驻训场开展了为期12天的“砺剑海南·2024”地震救援考评式培训演练,来自全州消防救援队伍的26台救援车辆,115名救援人次参与培训演练活动。

  在演练现场,消防员正在破拆模拟倒塌的预制板。(海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次演练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和“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训练导向,采取理论授课、实景实训、竞技对抗、战例研讨、实战拉动等形式,训演结合、双管齐下,重点开展地震救援行动组织与实施、救援队能力分级测评技术及组织实施、建筑结构倒塌分析、现场搜索策略以及外伤处置与伤员转运等知识学习;着重进行搜索、支撑、移除、顶撑、破拆等救援技术实训;按照《地震灾害救援专业队能力评定指标》7类场景,严格执行入训摸底、阶段性测试、技术认证考核和结业考试,全面提升支队地震救援专业水平。

  经过前期培训后,随着地震预报系统警报响起,海南州“砺剑海南·2024”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拉动演练正式开始。支队指挥中心收悉海南州共和县发生里氏5.8级地震的警情后,立即启动《海南州消防救援队伍地震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命令支队轻型地震救援队和战勤保障站全员出动,并调集全州各县地震救援力量共计19车115人火速增援。青海省应急管理厅、海南州政府领导在指挥中心全程实施指挥,并利用视频图传系统全程对演练现场的安全工作进行管控。

  在演练现场,消防员正在扑救模拟的房屋火灾。(海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各参演力量接到命令后立即挺进灾区。前突小队率先抵达“震中”搭建卫星便携站、4G单兵,利用无人机开展现场侦查、绘制灾区全景图向后方传递灾区实时画面;应急通信保障分队联合通信运营商利用多种应急通信设备和系留无人机第一时间恢复通信,搭建起灾害现场通信指挥网络;后勤保障组落实保障标准,调配应急装备物资,全方位做好各项保障;政工组启动战时政治工作机制,确保全体参演指战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执行有力;新闻宣传组第一时间发布演练公告,调集参演大队开展应急宣传拉动演练,确保突发情况下应急宣传保障工作高效完成。

  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支队地震救援专业队的救援能力水平,检验了全州配合部门的协作能力,确保在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各项地震应急工作能够快速、高效、有序的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完)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