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多举措筑牢消防安全防护网-新华网
新闻
2024 04/12 14:53:15
来源:新华网

青海西宁:多举措筑牢消防安全防护网

字体:

  新华网西宁4月12日电(记者 李宁 报道员 郑林)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青海省西宁市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分析全市消防安全形势中的不足短板,压实各方责任、推动任务落实,构建工作机制“一盘棋”,全力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落实落细。

  在大整治行动中,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严检查,注重实效,打好执法监督“组合拳”,采取支队机关与基层单位捆绑作业的举措,抽调43名机关干部充实一线执法执勤力量,辅助开展消防监督执法、灭火救援执勤、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大整治行动以来,全市通过消防部门监督检查、行业部门联合检查、发动基层组织走街串巷等方式,共检查社会单位1.68万余家,累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0953处,采取政策宣传、隐患警示、责令限时整改等措施,合力整治违规设置铁栅栏、防盗网、广告牌5895处、约36365.25平方米。

  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中,各地区各行业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系统消防安全形势和特点,用好排查整治“连环招”,全面掌握消防安全管理底数,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找出源头性、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筛出不放心不托底的火灾高风险场所区域,建立清单制度,逐个对账销号。聚焦电气焊、施工作业、保温材料、电动自行车、金属夹芯板等重点领域,围绕规划审批、生产销售、考核发证、非法改装、违法查处等关键环节,明确应急、建设、市场监管等行业管理归属,建立全链条、全环节安全监管机制,形成联合治理合力。

  为汲取电动自行车火灾亡人事故教训,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聚焦居民住宅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隐患突出区域和场所,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精准研判当前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隐患突出问题,累计派出152个检查组,联合各乡镇(街道)开展各小区各楼层逐一排查,纠治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群租房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1390处,明确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37处、集中充电点31处,从源头上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完)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